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苹果 > 苹果树病虫害

苹果褐斑病症状原因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9-08-10 15:59:55
苹果褐斑病症状原因及防治方法
苹果褐斑病病害症状:
1.褐斑型
叶片发病初期,在正面出现黄褐色小点,逐渐扩大成褐色不规则病斑,外有绿色晕圈。病斑中央产生许多呈同心轮纹排列的黑色小点(分生孢子盘)背面中央深褐色,四周浅褐色,无明显边缘。
2.针芒型
苹果褐斑病病斑呈针芒放射状向外扩展,无固定的形状,边缘不定,暗褐色或深褐色,上散生小黑点。病斑小,数量多,常遍布叶片。后期叶片逐渐变黄,病部周围及背部仍保持绿褐色。
3混合型
苹果褐斑病病斑很大,边缘呈针芒状。病斑的共同特点是后期叶片变黄,但病斑周围仍保持绿色形成绿色晕圈,而且病叶易早期脱落,尤其是风雨之后病叶常大量脱落。
 
苹果褐斑病
苹果褐斑病病害流行条件
苹果褐斑病病菌以菌丝、菌索、分生孢子盘或子囊盘在落地的病叶上越冬次年春天产生分生孢子和子囊孢子进行初次侵染。子囊孢子一般在开花前释放,可持续3~4周。孢子借风雨传播,多从叶片的气孔很人,也可以经过伤口直接侵入。潜育期一般为6-12天。于5月中F句至6月上旬开始发病,多数品种在6月中下句开始发病,7月下至8月上旬进人发病盛期,发病严重年份,8月中下旬开始落叶,9月大量落叶。
 
苹果褐斑病病害的发生与降雨和温度关系密切。冬季温暖潮湿,春雨早雨量大,夏季阴雨连绵以及秋雨较多的年份,发病早且重,反さ害发生晚而轻。温度主要影响病害的潜育期,在较高温度下,期短,病害扩展迅速。叶龄11~25天的叶片最易染病,树冠防部叶片比外围上部叶片发病早而且多,并造成严重落叶。
 
苹果褐斑病防治方法:
1.清除侵染源秋末冬初彻底清扫落叶,剪除病梢,集中烧毁或深埋。在果树发芽前结合腐烂病、轮纹病、斑点落叶病的防治全园喷布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以铲除树体和地面上的菌源。
2.加强栽培管理多施有机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氯肥合理疏果,尽量不用环剥手术,增强树势,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合理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合理灌溉,及时排除果园积水,降低果园湿度等。这些措施均有助于减轻病害的发生。
3.化学防治一般年份,山东省胶东地区首次用药时间在6月上句,山东西南地区是5月下旬,而辽宁省是6月中句。如果春雨早、雨量较多,首次喷药时间应相应提前,如果春雨晚而少,则可适当推迟。全年喷药次数应根据雨季长短和发病情况而定,一般来说,第1次喷药后,每隔10~15天喷药1次,共喷3~4次。
常用药剂有:1:2:200~240的波尔多液,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