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樱桃 > 大棚樱桃

影响大樱桃坐果的条件有哪些?

时间:2018-11-29 17:59:38
 影响大樱桃坐果的条件有哪些?如何提高大樱桃座果率?大樱桃单性结实能力较差,因此必须进行授粉受精。受精卵发育形成胚,中央细胞中的极核受精后发育成初生胚乳核,即种子的正常发育是大樱桃坐果的最终条件。为了确保种子的正常发育与形成,按器官的发育顺序以下几个环节均为必要条件
  1. 正常的花芽形态分化大楼桃花芽的形态分化是从上年果实采收后1~2个月间开始,到第二年春开花,历时10~11个月。要求整个花的外部结构发育正常,不能出现退化现象,尤其是不能出现雌蕊(子房)的退化。但在实际生产中有时出现退化现象,如小紫品种易出现。造成花芽形态结构退化的主要原因是品种特性、营养不良和不良的环境因子。如大桃早期落叶、树体生长过旺而不能及时停止生长、花芽形态分化期间不适宜的环境条件等。
  2. 性细胞的正常发育露地栽培大樱桃的性细胞发育是在春季平均气温上升到0℃时开始,到开花前完成,历时30-40天。此阶段如果树体贮藏养分不足或环境条件变坏尤其是温度,就会造成性细胞发育不正常或退化。如在温室栽培中,升温速度过快会加快开花,但同时会造成雌性器官和雄性器官的不正常发育,最终导致胚囊和花粉的商形或完全退化,尤其是胚囊的退化对坐果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
  3. 授粉授粉是指花粉落到子房的柱头上。大楼桃一般自花不结实,即同一品种的花粉落到相同品种的柱头上般花粉不萌发,不能完成花粉管的生长、受精和坐果。因此,必须选择适宜的授粉品种。大樱桃的授粉一般由昆虫尤其是蜜蜂来完成。但在保护地栽培中,由于缺乏传粉媒介(蜜蜂)。因此,均要进行人工授粉。如人工点授、人工机械传粉、花期放蜂等。
  4. 受精是指发育正常的花粉落到柱头上,亲和的花粉萌发、生长,当花粉管通过珠心进入胚囊,花粉管先端破裂释放出精子与卵细胞及极核融合的过程。受精后的卵发育成胚,极核受精后发育成初生胚乳核。
    完成受精过程要求发育正常的两性细胞、雌性雄性亲和、花粉的正常萌发及花粉管的正常生长、花粉管生长到胚囊释放出精子时卵细胞生长正常、受精期间环境条件正常(尤其是温度)。大樱桃一般自花不结实,因此必须选择适宜的授粉品种。另外,大樱桃胚囊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为56天,但树体营养状况及环境条件的变化也影响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如在露地栽培条件下,套袋可使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延长到7天,花期干燥或遇大风,柱头在1~2天内枯菱,大大缩短授粉时间等。另外开花期间的温度对花粉的萌发及花粉管的生长速度会产生影响,从而影响花粉管到达胚囊释放出精子所需要的时间。一般表现为,温度低花粉管生长速度慢,花粉管到达胚囊所需时间长,过低的温度(低于4.4℃)会抑制花粉的萌发与花粉管的生长。但过高的温度会缩短胚囊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间。

    胚乳和胚的正常发育卵细胞受精以后形成合子,胚是由合子发育而来的。胚乳是为胚的发育提供营养物质的重要特化组织,它是由一个精细胞与中央细胞的2个极核或次生核受精后的初生胚乳核发育而成的。胚的正常发育及胚乳的早期发育,会产生大量的生长素类及赤霉素类物质,促进幼果细胞的分裂,并可使幼果变成强大的“库”,使大量的营养物质被调运到幼果中,为幼果的发育莫定物质基础。胚和胚乳的停止发育,会使幼果失去合成大量生长素类和赤霉素类物质的能力,丧失调运营养物质的能力,同时会造成幼果果柄部位形成离层而脱落。造成胚和胚乳停止发育的原因主要有初生胚和胚乳的活力差、营养物质供应量不足及不良的环境等因素。如上年大楼桃早期落叶,贮藏营养物质不足;冬季修剪过重,造成早春物果发育期间,新精生长过而加剧果实发育与新生长间的营养物质竞争:冬剪过轻,保留花果过多而使营养物质消耗过多;幼果发育期间温度过低或过高等。
推荐资讯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宁k84菌剂(图文)
根瘤病专用药——根癌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锌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桃树缺镁的表现(图文)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